2019年9月24日 星期二

職場見證|當遇到同行詆毀時 她是這麼經歷的

基督徒揣摩神話

職場見證|當遇到同行詆毀時 她是這麼經歷的

吉林省 石磊

重操舊業    同行成冤家

「老妹啊,都好幾年沒吃上你賣的肉了,這幾年你們娘倆都去哪兒了?」
「這不家裡發生點事,好幾年沒做生意了。今天第一天開張,都是上好的肉,四元錢一斤,稱點吧。」
「行,給我稱三斤吧!」
「石大姐,好幾年沒吃你賣的豬肉了,今天我得多買點兒。」另一位老顧客也走過來說道。
不一會兒,石姨攤位前圍過來不少老顧客,石姨滿臉笑容地忙碌著,心想:第一天開張,就來了個開門紅,這以後就不愁生意做不好了。
正在石姨忙得不可開交時,忽然聽到有人喊:「豬肉便宜嘞,十塊錢三斤,十塊錢三斤!」石姨一愣,抬頭一看,原來是鄰攤小郭的叫賣聲。這時,不少顧客聽到小郭的吆喝,放下手中挑選的肉,去了小郭那邊。
石姨嘀咕著:「這人咋這麼不地道?你這樣喊兩嗓子,我還怎麼做買賣啊?想當初還是我把你介紹到這個市場來的,你不但不感激我,還明目張膽地和我搶顧客,未免太欺負人吧!」石姨心裡又憋氣又窩火,心想:「你太忘恩負義了,你對我不仁,那就別怪我對你不義,你會喊,我也會喊。」於是,石姨衝著小郭的攤位喊了一聲:「好貨不便宜,便宜沒好貨。」當石姨喊完的那一剎那,大夥的眼光都瞄向石姨,有的顧客就散開了,有的又回到石姨的攤位上買肉。這時,石姨得意極了,心想:你讓我賣不好,我讓你也賣不好。

毀人信譽    良心受譴責

石姨邊給過來的顧客割肉,邊想著剛才的一幕,心裡有些難受、自責,「我今天咋能這樣對待小郭呢?她現在的心情肯定不好受,做生意掙點錢也很不容易,我是不是不該這麼對她?」但轉念一想,「我今天第一天開張,她就使壞搶我的生意,如果我忍讓,她就會以為我好欺負,到時候得寸進尺,那以後我還怎麼做買賣啊?」爭戰中,石姨意識到自己是一名基督,這樣做不合神的心意。石姨想到神的話說:「信神的人不順服神、不敬畏神,而是抵擋神,這是信神之人的最大的恥辱。信神的人如果與不信神的人的言談、舉止都是一樣的隨便不受約束,那這人比外邦人還邪惡,是典型的惡魔。」石姨揣摩著神的話,再對照自己的活出,看到自己雖然信神,但言談舉止卻沒有敬畏神的心。當小郭搶自己的生意時,就憑著「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的撒但邏輯法則去報復小郭,實在是太惡毒了。小郭不信神,也沒有讀過神的話,更不明白神對人的要求,她那樣做可以理解。而自己是信神的,讀了那麼多神的話,卻還能為一點利益與小郭勾心鬥角,損壞小郭的聲譽,做出羞辱神名的事來,這哪有一點基督徒的樣式啊?認識到這兒,石姨在心裡默默地向神禱告:「神啊!我錯了,這次我沒有實行出真理,沒有站住見證,今後我一定要實行真理滿足你,做一個敬畏神遠離惡的人。」

神話語引導    找到爭鬥的根源

轉眼間快到春節了,周圍的人都紛紛置辦年貨,石姨的生意也越發忙碌起來。這時,有些顧客到小郭攤前尋問:「這是當地豬蹄還是外地進的?」小郭跟顧客說:「這是我們自己家抓豬宰殺的,當地新鮮豬蹄,你可別買那些外地進的豬蹄,刷白的,那可都是用藥泡過的。」邊說邊用眼睛掃石姨這邊,示意顧客不要買石姨家的豬蹄。這一幕正好讓石姨看個正著,石姨心裡生氣地想:「大過年的,正做生意呢,這麼說話不明擺著毀我生意嗎?你這人的心眼兒真是太壞了!」石姨眼瞅著小郭家的豬蹄「唰唰」地賣出去了,自己家的豬蹄卻一個都沒賣出去,心裡不免有些煩躁了,心想:要是你不這麼說,我家的豬蹄能一個都賣不出去嗎?石姨心裡的火氣被勾了起來,心裡埋怨道:「你真能胡謅,說我賣的豬蹄有問題,我也喊兩嗓子,讓別人都知道,你家的豬蹄才是用藥泡過的呢,讓你也賣不出去……」石姨剛想喊,馬上意識到萬事萬物都在神手中,小郭能使手段詆毀自己的生意,這有神的許可,如果再像上次一樣以惡報惡,這也沒有見證啊!於是,石姨收回了要說的話,推著車與女兒回家了。
到家後,石姨垂頭喪氣地坐在了炕沿上,沉默片刻後,便在心裡呼求神:「神啊,今天臨到這樣的事,我又想憑著敗壞性情去行事,可我知道我這樣實行不合你的心意,現在我雖然沒用同樣的方法對待小郭,但心裡很痛苦,願你能帶領我明白你的心意。」這時石姨想起神的話說:「殘酷的人類啊!勾心鬥角、你爭我奪、爭名奪利、互相廝殺何時到頭?儘管神的話語說了千千萬,但人無有醒悟的,為家庭,為兒女、工作、前途、地位、虛榮、錢財,為吃為穿為肉體,有誰真正為了神?即使是為了神的人也幾乎很少有幾個是認識神的,有幾個不為自己個人的利益?有幾個不為維護自己的地位而壓制別人、排斥別人?」「撒但敗壞人是藉著國家政府以及那些名人、偉人的教育薰陶達到的,他們的那些鬼話成了人的生命本性了。『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是撒但的名言,已滲透到所有人的裡面,成為人的生命了,還有一些處世哲學的話也是這樣。……人的生活、人的辦事、人行事為人還有許多撒但毒素在裡面,幾乎沒有絲毫真理,比如人的處世哲學、行事手段,人的座右銘都充滿了大紅龍的毒素,都是從撒但來的,所以,人的骨子裡、血液裡流的全是撒但的東西。
看了神的話後石姨明白了,人與人之間常常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而互相爭鬥,都是因為被撒但的各種毒素薰陶導致的,像「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寸土必爭,寸利必得」「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你不仁,我不義」等撒但邏輯法則已經成為人行事為人的準則與方向,當各自的利益受到虧損時,就會身不由己地去維護、去爭鬥。原來自己痛苦的根源就是因為憑著撒但的邏輯法則活著,處處考慮的都是自己的利益,所以當想放下自己的利益實行神的話時,心裡就不平衡。當看到老顧客被小郭搶走的時候,就身不由己地憑著惡毒本性去對待小郭,雖然過後想實行真理,不再為了利益與小郭爭鬥,但當小郭再次觸及到自己的利益時,還是會有想報復小郭的想法。石姨這才看到自己真是被撒但的這些邏輯法則敗壞得太深了,已經成為自己的生命了,使得自己常常明知神的要求卻實行不出來,不能活出正常的人性來榮耀神,反而被撒但牽著鼻子走,與人不能和睦相處。此時,石姨為自己實行不出神的話而感到蒙羞,她不想再讓神傷心失望了,於是就向神禱告立心志:下次再臨到這樣的事,無論小郭怎麼擠對自己,肉能不能賣出去,都不再與小郭去爭、去鬥了。

放下利益    良心得釋放

事隔幾天,石姨正照看著攤子,這時,小郭衝著四周的攤位喊了一聲就跑去衛生間了。這時正好過來一個顧客,石姨挺高興的,心想:「正好小郭不在,說不定會來我的攤位買肉。」沒想到顧客走到小郭的攤位前停下了,指著攤上的肉問石姨:「這肉多少錢一斤?」石姨一聽心裡涼了半截,有些不情願地回答:「六元錢一斤。那不是我賣的肉,那是小郭的。」顧客又到石姨的攤位看了看,說道:「我還是想買小郭的。」石姨心想:「小郭現在不在,我要是說小郭賣的肉不好,這顧客肯定不能買她的了,我這樣做也不算過分,誰讓小郭平時那麼對待我呢!」正當石姨剛要說的時候,突然意識到臨到這個環境有神的心意,是神要檢驗她能不能放下對小郭的怨恨,為神站住見證的時候。可想到以往小郭那麼針對自己,自己還幫她賣肉,心裡還是有些不甘心。石姨默默地呼求神:「神哪,臨到這樣的事,我知道要放下自己的利益,可卻實行不出來,神啊,求你帶領我背叛撒但敗壞性情,實行真理滿足你。」這時,石姨想到一段神的話:「正常人的性情沒有彎曲詭詐,人與人有正常的關係,不搞獨立,生活不平庸、不腐朽,而且在所有的人中間高舉神,在人中間貫穿神的話,人與人和睦同居,都活在神的看顧、保守之下,地上充滿和諧之氣,沒有撒但的攪擾,在人中間都能以神的榮耀為根本。這樣的人都是猶如天使一樣,單純、活潑,不曾向神發怨言,只為神在地的榮耀而獻上自己的所能。」神的話給石姨指出了實行路途,神要求人在現實生活中能憑神的話活著,能夠包容、忍耐人,饒恕人,不看對方的不是,與人和睦相處,這樣的人才是神眼中能實行真理的人,是蒙神祝福的人。神希望她能夠憑著神的話活著,在自己的利益受虧損時,能學會捨,學會放,做一個有正常人性的人,不管小郭怎麼對待她,不再把眼光盯在小郭的身上,能夠與小郭和睦相處,來榮耀神的名。認識到這些,石姨心裡釋放多了。剛好顧客也選好了肉,用手指著小郭的肉說:「我就買這塊肉。」石姨連忙跟顧客說:「你買多少,我給你割。」當顧客買完肉走後,不一會兒,小郭回來了,石姨連忙把錢遞給小郭,小郭接過錢後,衝著石姨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回到了自己的攤位上。這一刻,石姨心裡感到特別的踏實、釋放。

實行真理,蒙神祝福

在以後的日子裡,小郭還會時不時地搶石姨的生意,但石姨心裡有神的話作根基,臨到事就背叛自己的存心目的,按著神的話去實行,心裡也釋放多了,再也不為小郭搶生意而惱火、報復了。
當石姨放下心中對小郭的仇恨,不再憑著撒但邏輯法則活著時,沒想到顧客都紛紛來買石姨的肉,生意紅紅火火。這讓石姨真實地感受到實行出真理的快慰,也體會到憑神的話做人才有神的祝福。
春節過後,石姨依然蹬著三輪車趕往市場賣肉,天氣雖然寒冷,但因有神話語的陪伴,心裡是暖暖的,她高興地唱起神話語詩歌:「……經歷到有一天,一個人的人生觀、生存的意義、生存的根基整個都變了,就是整個人都脫胎換骨了,變成另外一個人了,這不得了啊!這是大的變化,是翻天覆地的變化。你對世界上的名利、地位、錢財、享受、榮華富貴有沒有都行了,這些事很輕鬆地就能放下,這才是有人樣的人。最終作成的就是這樣一班人,都能為真理活著,為神而活著,為著正義的事而活著,這就是人的樣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