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30日 星期一

基督徒告別職場潛規則 重拾做人良知

職場潛規則本是不正當的競爭,是用欺騙的手段來獲取利益的最大化,然而卻被越來越多的商家採用,它挑戰著每個人的良知。身為藥店員工的小君,將如何掙脫職場潛規則,重拾做人的良知呢?

藥店裡的潛規則

小君剛到藥店上班,每當顧客來買藥,她都按著病人的病症開一些價格優惠的藥品,這一切被店長看在眼裡。

一天,店長笑著對小君說:「現在藥品經銷行業競爭激烈,要提高藥店的營業額,只賣普通藥就沒有利潤可賺,你也拿不到提成,所以給顧客拿藥得學會靈活一點。就如遇到對藥品不明白的顧客,就給他們推薦利潤高的藥品;再就是給顧客拿藥不能只拿一盒,尤其是患有心腦血管方面疾病的患者,他們得靠長年服藥,如果只賣一盒顧客看不見藥品的療效,就不來我們店買藥了,這樣顧客就流失了,所以要學會抓住顧客的心理,讓他們按療程堅持吃藥對病情才有利,告訴他們多買還有優惠,一個療程五盒贈一盒,十盒贈三盒,顧客就會感覺這樣買藥既便宜又能治病,就能心甘情願花錢買藥了。還有,要是顧客問藥品的療效怎樣,你就說『保證好用』,顧客通常最相信我們的話。我們用這種方式就能留住顧客,營業額不但能提高,我們的提成工資也高了。」

聽著店長一番「傳授」,小君有些驚訝,「原來賣藥還有這麼多的『潛規則』啊!為了自己賺錢而去欺騙顧客,這良心也過不去啊?」可轉念又想,「店長跟我說得這麼明白,自己要是不按店長說的去做,藥賣不出去,不能為藥店創造收益,老闆可能就不用自己了。」她想到家裡條件不好,丈夫收入也不高,還得供孩子上學,現在找個工作也不容易,而且這個店的待遇挺好的,真不想失去這個工作……一番爭戰後,小君還是接受了店長的建議,於是她就留心觀察同事是怎麼賣藥的。

一天,店裡來了一位年齡大的男患者,經過詢問後,得知他有心腦血管方面的慢性病,小君想到平時同事們對待這樣的顧客都是一再地推薦讓他們按療程買藥,店長也是這樣告訴她的。但她看到患者痛苦的樣子,就有些於心不忍,心想:「他得病本來就夠痛苦的,光看病吃藥一年下來就得花不少錢,而我為了賺錢欺騙顧客這不是坑人嗎?不行,我還是給顧客先少開點藥,讓他回家吃吃看效果怎樣,要是有些效果下次來再讓他堅持吃。」就這樣,小君只給顧客開了兩盒藥,一共是76元錢。可令小君想不到的是,當顧客去交錢的時候,同事小于馬上走到患者跟前說:「大叔,有病了就早點治,要是病重了上醫院得花多少錢啊?再說兒女都上班,哪有時間照顧你,你這病最好兩種藥配合按療程吃效果會更好……」在小于的誘導下,這個患者又花了190元買了同類型的另一種藥,這兩種藥的功效一樣,只是廠家不同罷了。

小君看到顧客又在小于手裡買了那麼多的藥品,心想:「小于賣藥的招真高啊,連忽悠帶嚇唬,真能狠下心,怪不得同事都說數她每月開的工資最多,原來是靠這種方式得到的。」更令小君不可思議的是,患者臨走時還跟小君說:「你得跟你同事好好學習,看她多會為我們患者考慮。」顧客的話讓小君有些無語。還沒等小君反映過來,店長也笑著說:「小君,你要學學小于,要是都像你這樣賣貨,我們店的營業額怎麼能上得去呢?這個季度的獎金就泡湯了。再說像你這樣賣貨,被老闆發現了有可能還會被炒魷魚的。」收款員也在一旁興奮地說:「于姐,你太厲害了,我真佩服你!」小君聽著店長和同事的話都帶著指責和嘲諷,就連顧客也不領她的情,她心裡感到很委屈,「現在的人真是太現實了,都說『良心值多少錢』,為了掙錢沒有人講良心,誰能掙到錢誰有本事。」小君想到自己要供孩子念書,再看看同事每個月的工資都比自己超出一倍,老闆喜歡,同事也佩服。在現實與金錢面前,小君的良心底線也在一點點地瓦解、破碎。

潛規則下 良心磨滅

一天,藥店來了一位大叔,小君詢問後得知他想買感冒藥和心腦血管方面的藥,而且是刷卡消費。小君就在心裡盤算,「我得把握這次機會給大叔多開點藥,如果營業額高了,我的提成也就多了。」於是,她熱情地跟大叔說:「大叔你好不容易出來一次,我給你各種藥都開點,治心臟的、降血脂的,還有家裡常用藥,今天你趕上好機會了,藥品優惠,多買多贈,機會難得呀!」在小君的一翻勸說下,大叔同意了小君的建議,買了各種藥品,共計1300元,小君邊開單邊說:「大叔,那邊還免費量血壓,你再去量量吧。」大叔量完血壓結果偏高,量血壓的小李又給大叔開了十盒心腦血管方面的藥,價值380元。就這樣,大叔拿著一大包藥走了。

大叔走後,店長高興地說:「小君,你今天這筆單子開得真順利,大叔的卡都快讓咱們給清空了,你終於出師了!」收款員說:「這筆單子真過癮,要是每天都這樣就好啦!」小李說:「小君這筆單子都是提成藥,這個月提成一定不少……」此時的小君沉浸在同事的羨慕和誇讚聲中,心裡美滋滋的,心想:剛出手的第一筆單子就掙這麼多,照這樣下去,一個月下來自己也會有可觀的收入,這樣就能多補貼一些家用了。

在金錢與利益的誘惑之下,小君的野心逐漸膨脹,一發不可收拾。只要顧客找小君開藥,小君絕不放過一次賺錢的機會,一次提成少則幾元,多則幾十元甚至上百元。小君每個月的收入增加了,可她怎麼也高興不起來,每當夜深人靜時,她躺在床上心裡常常感到不安,內心受責備。她知道藥品都有副作用,有些藥物長期服用還容易引起依賴性,只有根據顧客的病情對症下藥,才能減少對患者身體的傷害。而她給顧客推薦的都是貴藥和藥店指派的任務藥,即使有時拿的藥跟患者病情相符,一盒就能治好,但她總是誇大病情讓患者多拿藥……小君想到自己做的這些昧良心的事,心裡害怕萬一給顧客開的藥不對症或服用不當出現問題可怎麼辦。

一天,一位年老的患者說吃了小君推薦的治糖尿病的藥,血糖不但沒降反而升高了。聽到這話,小君心想:「是不是這個藥不對症,可千萬別出什麼事啊,那天自己昧著良心說這個藥好,給患者開了那麼多,要是吃出什麼問題這可是人命關天的事啊!」小君趕緊讓患者再換一種看看效果怎麼樣。小君活在擔驚受怕中很痛苦,她想停下腳步不再掙昧心錢了,可面對唾手可得的豐厚利潤,她已經深陷其中很難拔出雙腳。

神話語喚醒麻木心靈

就在小君進退兩難、痛苦無助時,神的國度福音臨到了她。通過讀神的話,她知道神末世發表真理作了審判潔淨人的工作,目的就是為了拯救人,她高興地接受了。

一天,小君看到神的話說:「因著撒但的敗壞,人的良心麻木,道德敗壞,思想腐朽,精神面貌落後。未經撒但敗壞的人本是順服神的,本是聽見神話就順服的,本是理智、良心健全的,本是人性正常的。當人經撒但敗壞之後,人原有的理智、原有的良心、原有的人性都麻木了,都被撒但破壞了,這樣人對神的順服、對神的愛也都失去了。

從神的話中小君明白了,原來現在的人變得越來越沒人樣,為了利益不擇手段地坑人騙人,都是因人被撒但敗壞後良心都麻木了,失去了正常人該有的理智導致的。小君想到自己起初賣藥還能根據療效給顧客拿藥,當聽了店長的教導、同事的言傳身教後,漸漸地,她不再堅守做人的底線。她明明知道用哪種藥價格低、療效好,幾盒藥就能管用,可為了多掙錢,就打著按療程服藥效果好、多買多優惠的幌子,誤導顧客多買貴藥和藥店規定的任務藥,以便自己從中獲得更多的利潤,根本就不考慮患者的實際病情和家庭環境,完全喪失了正常人該有的良心、理智,也使她每天活在不安與責備中痛苦不堪,原來這一切都是撒但敗壞的。此時,小君心裡亮堂了,她不想繼續被撒但愚弄、苦害,就向神禱告:「神啊,我這樣違背良心賣藥是你厭憎痛恨的,我不想再這樣昧著良心做事了,願你開啟帶領我,使我能行在你的心意上。」

禱告後,小君看到神話說:「你們都應當知道神喜歡的是誠實的人。神有信實的實質,所以他說話向來都是可信賴的,他作事更是讓人無可挑剔、無可疑義的,所以他喜歡對他絕對誠實的人。所謂誠實就是能把心交給神,凡事都不對他作假,凡事都向他敞開,不隱瞞事實,不做欺上瞞下的人,不做僅僅是討好神的事。總之,誠實就是做事、說話不摻水分,不欺騙神,不欺騙人。

神的話讓小君明白了,神的實質是聖潔的,神喜歡的是誠實人,厭憎的是搞欺騙、耍詭詐的人。誠實的人就是說話做事能接受神鑒察,心裡沒有虛假、沒有偽裝欺騙,一是一、二是二,做事光明磊落心懷坦蕩,這樣活著良心平安不受譴責。小君明白了神的心意,有了實行真理背叛肉體的心志,她決心掙脫潛規則,不再用欺騙的方式推薦顧客多買藥或是買一些價格高的藥了,而是按著顧客的實際病症賣藥,做一個神喜歡的誠實人。

從那以後,不管店長和同事怎麼看她,小君都根據顧客的病情介紹藥品,這樣實行了一段時間後,小君心裡很踏實也很坦然。

舊性難改 潛規則背後有隱情

一天,一位穿著打扮入時的女顧客來藥店買胃藥,經詢問後,小君了解到這位顧客對藥品不懂,她跟小君說只要藥效好多貴都行。小君看到這個顧客為了治好病不在乎錢多少,她想到自己這幾個月的營業額比其他同事少很多,就想拿貴一點的藥。可她又想到神要求人做誠實人,心裡很糾結不知道該怎麼辦。這時,她又想起前兩天收款員提醒她賣的藥品太少,得趕緊努努力,她擔心自己銷量這麼低,繼續這樣下去會不會被辭退啊?

一番爭戰後她還是沒有勝過去,就自我安慰道:「這次就拿貴藥吧,下次一定改!」於是小君給顧客拿了幾盒價位高的藥品。顧客臨走時跟小君說:「謝謝你!」聽到這樣的話,小君心裡很蒙羞、自責,「我怎麼又做出這樣沒良心的事啊?我已經禱告神要做誠實人,可在利益面前我怎麼實行不出神的話呢?」小君越想心裡越難受,就在心裡向神禱告:「神啊,我又做出欺騙顧客的事了,我知道你喜歡誠實人,我這麼做不對,可當看到顧客很有錢,我就身不由己地給顧客拿提成高的貴藥。神啊,我也想按著你的要求去做,可為什麼就做不到呢?」

晚上回到家,小君看到神的話說:「『有錢能使鬼推磨』,這是撒但的哲學,在人類當中,在任何一個社會當中,這句話都很盛行,能說成是潮流,因為這句話灌輸在每一個人的心裡,裝在每一個人的心裡。……從你一開始對這句話不以為然到你認為這句話是真理為止,你這個人的心就徹底被它奪去了,所以說你也不由自主地為著這一句話去活著。你已經被這一句話影響到了什麼程度呢?知道是真道,知道是真理,你也無力去追求了,明明知道是神的話,你也不願付代價,不願意受苦為此而付出了,而是寧願犧牲自己的前途命運來與神對抗到底,不管神怎麼說,不管神怎麼作,不管你了解到的神的愛對你有多深,對你有多大,你還是一意孤行地為這一句話而付出。就是說,這句話已經左右了你的行為,左右了你的思想,你寧可被這一句話左右你的命運,也不願意放下這一切。人能這麼做,人能被這一句話左右,被這一句話擺佈,這是不是撒但敗壞人達到果效了?這是不是撒但的哲學、撒但的敗壞性情在你心裡扎根了?」

神話語的揭示使小君明白了,自己之所以明知欺騙顧客是違背良心的事,卻還能身不由己地去做,就是受「有錢能使鬼推磨」「有錢不賺王八蛋」等撒但哲學觀點毒害太深,把金錢利益看得太重。為了利益她就能違背神的要求,寧肯得罪神也不願實行真理,這樣下去不就和撒但一樣沉淪滅亡嗎?此時,小君禁不住反思自己能一次次地欺騙顧客,就是錯把「有錢能使鬼推磨」的撒但生存觀點當成了正確的追求目標,認為能掙到錢就是真本事,如果不欺騙顧客就不能為藥店創造利潤,自己就掙不到錢,而且還會被老闆辭退,為了保住自己的飯碗,為了掙更多的錢使自己生活得更好,就能身不由己地採取卑鄙手段欺騙顧客,甚至信神後她明知神要求人做誠實人,厭憎欺騙人的詭詐人,卻仍能老病重犯,只想把藥品推銷出去自己得利,卻不顧患者用藥後的效果怎樣。小君看到自己真是被撒但敗壞得太深了,沒有一點良心與人性,失去了做人的準則。此時,小君為自己在撒但面前沒有站住見證,成了一個羞辱神名的人而感到懊悔不已。

小君想到當今社會「有錢能使鬼推磨」的撒但思想觀點氾濫,崇尚金錢,崇尚暴力,為了掙錢不擇手段,已經形成了一股邪惡的社會潮流,人與人之間互相坑騙,彼此之間失去了信任,變得越來越自私,越來越冷酷無情,有的人為了爭奪金錢不惜出賣朋友利益,有的親人之間為了爭奪錢財反目成仇、互不來往。這都是因著人沒有真理善惡不分,看不透撒但敗壞人的邪惡用心,不擇手段地追求金錢利益,結果離神的要求越來越遠,成了撒但吞吃殘害的對象。

小君不由得感嘆道:「撒但就是用『有錢能使鬼推磨』這股邪惡潮流把人帶入金錢的泥潭,有多少人一生只為金錢利益絞盡腦汁、爾虞我詐,根本沒有時間來尋求神的作工,尋求光明之道,直到生命終結的時候,才發現曾經為之奮鬥得到的金錢,也只能滿足暫時的肉體享受,過後心靈裡還是虛空加痛苦,而且因著做了太多坑人害己的事而惶惶不可終日,最終還是兩手空空,落得被撒但吞吃的結局。」小君想到自己做了違背良心欺騙顧客的事後,擔心藥效不好顧客會找上門,更害怕耽誤顧客的病情出現什麼意外,整天提心吊膽,這種心靈的控告與不安是再多的金錢與物質享受都無法除去的。


找回良知 做誠實人有神祝福

禱告尋求中,小君又看到神話說:「我的國度都是要那些誠實、不虛偽、不詭詐的,世上不都是那些老實忠厚的吃不開嗎?我正和他們相反,誠實人到我這裡來就行,我就喜悅這樣的人,我也需要這樣的人,這正是我的公義。」神的話讓小君明白了,神的實質是公義、聖潔、信實的,神的性情不容人觸犯,只有做誠實人才能蒙神稱許,最終才能進入神的國度。她看到自己一次次為了利益,違背良心欺騙顧客,完全喪失了人格尊嚴,如果不脫去欺騙詭詐的敗壞性情,就永遠不能達到蒙神拯救。認識到這裡,小君向神作了一個悔改的禱告,願意接受神的鑒察,不再違背良心賣藥了。

一天,一位顧客說了自己的病情,問小君用什麼藥最好,小君看到顧客對藥品不了解,剛想推薦一種店裡規定的任務藥,突然想起神的話說:「你的所作所為能拿到神面前,接受神的鑒察,你才是活在神面前的人。」神的話讓小君意識到神在暗中鑒察,自己不能再做欺騙顧客、羞辱神的事了。她考慮患者說的情況挺嚴重的,就推薦他到醫院確診一下,並誠懇地對顧客說:「你最好到醫院檢查一下,根據醫生給你開的藥方再來拿藥吧。」顧客說:「不用了,我這個病以前得過,吃點藥就好了,你根據我的情況給我拿點藥就行了。」於是小君就按照顧客的實際情況推薦了適合他病情的藥,並告訴顧客:「吃藥的時候,千萬別喝酒,另外要按時吃藥……」小君的一番囑咐讓顧客很受感動,他對小君說:「你賣藥真實在,下次我還找你買藥。」小君聽了心裡很得安慰。

之後,因著小君按神的話實行,不再搞欺騙,賣藥處處為顧客著想,為人實在,得到了顧客的信任,後來不少顧客都專門找她買藥,甚至有的顧客到藥店先看她在不在,寧肯空跑一趟也要專等她上班再來買藥。有時小君忙,顧客就排隊等她拿藥。小君看到自己實行做誠實人後,每天的營業額不但沒有減少,反而比以前增加很多。她終於擺脫了潛規則的束縛,心裡得到了自由釋放,她默默向神獻上感恩的禱告。

小君回想自己一路走來,是神的話語帶領她脫離了撒但權勢的捆綁,重拾做人的良知,也看到了神的祝福。她情不自禁地唱起了一首讚美神的詩歌……

筆者:君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