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做到這3點 我與粗心兒媳和睦相處了

做到這3點 我與粗心兒媳和睦相處了

文 鳳
都說婆媳難相處,其實沒有人一開始就想把對方擺在對立面,我也一樣。兒媳剛嫁到我們家的時候,我看她性格開朗、大度,平時也總是主動幫我分擔家務活,我和她相處得還不錯,覺得她心思很細,做事應該能讓人放心。為此,我還偷著樂呢。

第一次婆媳之爭

隨著相處時間長了,兒媳做的幾件事讓我大跌眼鏡:有兩次她去煲湯,湯還沒煲成,紫砂鍋就被弄破了;洗衣服的時候,深淺色一起洗,結果淺色衣服被染得不能穿了……我這才發現,兒媳雖然比較勤快,但很粗心,常常得我收拾殘局。為此,我就開始心存芥蒂。
一天早上,兒媳正在廚房做早點,突然傳來「啪」的一聲,我心裡一驚,不知道是什麼東西摔了,連忙跑到廚房,只見兒媳站在櫥櫃旁緊張地看著我,裝麵粉的罐子摔碎在地上,罐子裡差不多三斤麵粉灑了一地,地上、牆角邊、兒媳的褲腿和鞋子上到處都是麵,罐子的碎片和麵粉亂七八糟夾雜在一起。看到這一幕,我的火氣就上來了,心想:「你做事怎麼這麼毛手毛腳,一點也不小心,把我剛買的三斤麵粉都浪費了,地上還搞得這麼髒,不又得我收拾半天啊?讓你做點事真是得不償失。」我氣得一腳踢在罐子上,責備道:「你是怎麼做事的,好好的罐子你怎麼就摔地上了?搞得到處髒兮兮的!」
兒媳見我語氣不好,也生氣地說:「你上次用完麵粉怎麼不將蓋子擰緊呢?你沒告訴我,我也不知道,這也不是我的問題呀。」
我看到兒媳不承認錯,還將責任推到我頭上,我更生氣地指著地上的罐子提高嗓門說:「只要稍微細心一點的人都會用手托著罐子底拿起來,你自己大大乎乎的,還不承認!」
此時,我們都講著各自的理爭吵了起來,誰也不服誰,三歲的小孫女在旁邊嚇得哭了起來。兒媳見我一個勁兒地責怪她,便領著孩子氣沖沖地甩手走了,留下一堆爛攤子要我打掃。我心裡氣不打一處來,「東西都被你摔了,你還有理了?說你兩句你就跑了,這是什麼態度啊?都三十好幾的人了,還這麼粗心,連我這個做婆婆的都不如。不是我說大話,左鄰右舍都把我當榜樣,還誇我五六十歲的人還那麼愛乾淨,做事也細心,屋前屋後收拾得整整齊齊的。而你年紀輕輕,做什麼事都做不好,還不聽我說,能怪我臉色不好嗎?」一想到兒媳剛才的態度,我心裡就堵得慌,不由得小聲叨咕:「看來家裡的活兒不能再指望你做了,還是我自己做放心些。」
可又一想,「這也不是辦法啊,我也不能管他們一輩子。那以後她做家務我就在一旁多看著點,多提醒點,這樣也好讓她多長點記性,慢慢地,她做家務活就能仔細了,到時我才能放手讓她去做。唉……」

教粗心兒媳做家務而引發的矛盾

這天兒媳休假,買了很多排骨要煲湯喝。我想到之前因兒媳毛手毛腳已弄碎兩個紫砂鍋,就趕緊放下手中的活兒,緊跟在兒媳後面提高語氣說:「你上兩次都是先把食材放到紫砂鍋內膽裡,再端著重重的鍋往底座上放才導致鍋破裂,這樣既費力還不安全。你先把紫砂鍋放在底座上,再把食材和水慢慢往鍋裡加,不用端來端去,這樣就不會摔破了。」兒媳聽後瞪了我一眼,臉垮了下來,不接我的話也不理我,還是繼續按她的方式做。我很生氣,「你做不好事還逞能,我教你你還不聽,做什麼事都不讓我省心!」想到這些,我懶得再跟她囉嗦,直接把她的手一扒拉,氣憤地說:「你走開走開,我來弄。」兒媳見我不客氣,氣呼呼地說了一句「自以為是」就甩手走了。
漸漸地,我們的關係越來越緊張,平時很少說話,遇事點火就著,並且每次爭吵後,兒媳還按她自己的意思做,若我說多了,她乾脆撂下活兒就走,家裡的雜事也管得少了。每次我忍著氣把事做完,心裡都要難受好多天,對兒媳也越來越反感,心想:「我一把年紀了,天天照顧他們一家四口的衣食生活,看她做事方法不對,教她怎麼把活兒做好、做細點,又不是有意和她過不去,她怎麼就是犟著性子不聽我的勸呢?還總擺臉色冷我的心,她為什麼就不理解我的苦心呢?」
不知你是否也有和兒媳相處的煩心事?其實也不是沒有解決辦法,以下三點幫我改善了婆媳關係,希望也能幫助到你。

一、省察自己身上有沒有敗壞性情流露

主耶穌說:「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馬太福音7:3)當兩個人發生爭執時,我們通常只會盯著別人的錯誤不放,卻看不見自己身上的毛病,並一味地要求對方改正,這樣不但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讓別人抵觸反感,使問題越來越嚴重,可見先解決自己的問題才是最關鍵的。
講道交通中也說:「性情狂妄的人總想出人頭地高高在上,不願受人的管制,卻願意轄制別人;性情狂妄的人總認為自己比別人強,別人誰也不如他,看不見在別人身上的長處優點,即使看見點也不服氣,還會加以攻擊、貶低,別人的缺欠短處他看得格外清楚,並且隨意談論傳播,特別喜歡講自己的長處,特別喜歡誇獎自己、高舉自己、貶低別人;……」
從講道交通中看到,因著我們有狂妄性情,所以有點長處、有點本事就高高在上,總認為自己的看法對,看不見別人身上的長處,總想讓別人按著我們的意思來,喜歡出謀劃策給別人當師傅,管制人,憑的是「唯我獨尊」「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等撒但的哲學觀點活著。一旦當別人不聽時,就會生氣發火,擺出一副高高在上、盛氣凌人的樣子,貶低、教訓人,讓人感受不到有絲毫的愛心,反而還會受轄制,無法達到與人和睦相處。
回想我和兒媳相處的一幕幕,因著我狂妄性情太嚴重,把自己看得太高,總拿自己的長處和兒媳的短處作對比,當她弄碎紫砂鍋、洗的衣服染色時,我心裡就嫌棄她,覺得她做事不如我細心;當麵罐子被摔破時,我的狂妄性情就發作了,甚至踢罐子、甩臉子,抓住她的短處不放,並採取各種辦法想教育她、改變她,對她滿了埋怨,導致兒媳自尊心受傷害,婆媳關係很緊張。
原來是我總把眼光盯在兒媳身上,認為她粗心,不聽取別人的意見,卻沒意識到我憑著狂妄性情對待她,給她帶來了這麼多傷害。其實,摔破麵罐子我也有責任,因我沒將蓋子擰緊,兒媳才沒拿住,而我卻不允許她反駁,認為是她不肯承認錯誤,我實在太狂妄了。
認識到問題的原因後,我對兒媳的成見放下了不少。

二、多看對方身上的優點和長處

神的話說:「要適應環境,首先人得有這樣的見識:什麼人都有,什麼樣的生活習慣都有,生活習慣不代表人性,你的生活習慣規律、正常、高尚也不代表你就有真理。對這事得看透,有一個正面的領受。另外,你這人毛病太多,神給你安排這樣的環境太好了,你得學著適應,不挑別人的毛病,而且還能憑愛心跟人相處,靠近他,看他身上的長處,學習他的長處,然後禱告神克服自己身上的毛病,這就是順服的態度與實行。
看了神的話我有些蒙羞,原來我做事仔細、會打理並不代表我有真理,即使我做的是對的,也不應該憑敗壞性情對待人,而應理性地對待對方,這才有信神之人的樣式。想想神造了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性格、優點、缺點和生活習慣,神的心意是希望我們能憑神的話與人和睦相處,能學習別人的優點,包容、擔諒別人的缺點,能正確對待人,不讓敗壞性情當家。如果我們按照神的話實行,婆媳之間再大的矛盾也能化解。
神的話給我指出了實行路途,不能總拿自己的長處去比兒媳的短處,強制她聽我的,按我的生活習慣來,這樣做只會讓她受轄制不得釋放,而應多看她的長處,擔諒她的缺少和不足,正確對待她,我們就能和睦相處了。我回想跟兒媳相處的點點滴滴,她身上還是有許多長處的,就如每次她把事做砸了,我說她、數落她,她也沒有總跟我較勁,而是選擇離開,過後還會和我分擔家務活;她雖然上班很累,還能體貼我的辛苦,力所能及地做家裡的活兒,比較勤快……我應該放下對她的成見,帶著發展的眼光看待她。

三、學會放下自己實行真理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翰福音14:6)神的話是我們生活的指南,實行神的話就有路可行。
一天兒媳休假在家,比平時起得早一些,她高興地對我說:「媽,今天我來做早餐,煎雞蛋餅給你們吃吧。」
看到兒媳心情很好,還主動要求做早餐,我笑著答應了,然後就去洗衣服了。剛坐下沒一會兒,兒媳就喊:「媽,煎餅用的平底鍋你放哪兒了?」我告訴她在廚櫃裡面,讓她自己找。
可沒過一會兒,兒媳又喊:「媽,廚房、櫃子我都找過了,還是找不到,你再到其他地方找一下吧。」
我耐著性子到處又找了一遍,急得滿頭大汗也沒找到,我心裡就納悶,「上次用完明明就放在櫥櫃裡,怎麼就沒有了呢?這鍋難道還長腿自己跑了?」我來到廚房直接打開櫃門,看到平底鍋就在裡面,立時我的火氣就上來了,心想:「你做事太粗心大意了,我告訴你在櫃子裡你都找不到,害得我一早上到處找。」我剛想發火數落她,突然意識到我不能再憑狂妄性情對待她了,就趕緊在心裡呼求神保守我的心。
我想起之前看過的一段神的話:「你們說人有沒有完人?就是再強大的人,再能耐的人,再有才能的人,他也不是完全的人。……你具備了這個理性,你就能正確對待自己的長處、缺點,也能正確對待別人的長處、缺點,……
神的話頓時使我清醒過來,是啊,人無完人,每個人身上都有缺少和不足,沒有做事從來不犯糊塗的,我有時放的東西也會轉眼就忘了,當時怎麼找也找不到,事後再去很輕鬆就找到了。兒媳粗心是她的短處,但她想給家人做飯是番好意,我不能再憑著狂妄性情抓住她的缺欠大動干戈,鬧得彼此不愉快,得學會擔諒她。
想到這兒,我的火氣消了,就心平氣和地對她說:「看你找東西粗心大意,這鍋還是在櫥櫃裡。」我笑著把鍋遞給兒媳,兒媳不好意思地笑著接過去,高興地做了這頓早飯。看到這一幕我心裡很高興,真正體會到按神的話實行就能輕鬆化解矛盾。
婆媳二人坐在庭院談心
結語
之後,我看到兒媳哪些事做得毛躁,就心平氣和地告訴她,或是在後面幫著做好,慢慢地兒媳也變了,不用我多說也能把家務活做細,我們相處沒有了壓力,沒事時還常坐在一起聊天。小孫女發現了我們的變化,還高興地對我說:「奶奶,你跟以前不一樣了,你不朝我們發脾氣了,也不跟媽媽吵架了,我好喜歡這樣的奶奶……」聽了這話,我知道我曾經憑著狂妄性情帶給家人的都是傷害,感謝神幫助我活出了一點正常人的樣式,使我和兒媳之間不再是對頭而是幫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