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日 星期二

走出「錢財的怪圈」 找到有意義人生之路

夕陽落葉與老人

走出「錢財的怪圈」 找到有意義人生之路

錢財的怪圈

縱觀茫茫世間,似乎我們都陷在這樣的一個怪圈裡:
「前半輩子拿命換錢,後半輩子拿錢買命。」
在感嘆這句話充滿戲劇性的同時,誰又不是在為了金錢名利而拼命呢?我們每個人都身不由己地奔走在這條朝「錢」看的人生路上,誰都不知那條路的盡頭等待著我們的會是什麼?

1.如今已年邁的父親

父親年輕時為了能在人前抬起頭來就拼命掙錢,常年都是忙忙碌碌的,基本沒有休息的時間,他總對身邊的人說「有啥別有病,沒啥別沒錢,人只要有了錢,誰都能拿你當回事,有錢就有一切」。
在父親的努力下,很快家裡有了錢,生活也好了起來,家族中的人也都開始重視父親,誰家裡的大事都來找父親拿主意。
父親不滿足想賺更多的錢,於是又繼續奔波忙碌,夏天挨雨淋,冬天受雪凍,身體不舒服就咬著牙挺過去。一番努力下,他終於在城裡買了樓房,更是贏得了周圍親戚朋友的高看和羨慕。
不幸的是,父親因著長期的勞累,從五十多歲開始就飽受著腿痛的折磨,走路一瘸一拐的,但他仍然不停歇,直到幹不動了才停下忙碌的腳步。為了治腿痛,父親醫院沒少去,藥也沒少吃,但腿痛卻沒有一點好轉的跡象,夜裡疼得他常常起來捶腿。如今七十多歲的父親只能手扶著東西,一點點試探著往前邁步,腿痛折磨得他苦不堪言,唉聲嘆氣中再也不說「有錢就有一切」了。

2.如三十出頭的我

受父親的薰陶,我也曾奮不顧身地向錢奔,掙大錢做人上人成了我和丈夫的奮鬥目標,為此我們整天忙碌上班賺錢,就連母親給我傳福音,我也無心搭理。
很快,我們家過上了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生活。我和丈夫為了儘快住上樓房,買上私家車,享受高品質生活,在上班之餘拿出兩萬元做賣牛奶的生意。我們每天早上不到4點就起床忙碌,等忙碌完上班時間就到了,常常顧不上吃飯,幾乎也沒有休息時間,每天都在跟時間賽跑。雖然很累,但看著每個月額外收入的幾千元錢,我們心花怒放,覺得現在年輕有精力,只要能掙到錢,苦點累點能算什麼?
為了賺得更多的錢,我們到處籌錢辦起了養殖場,可工人不好管理,動不動就辭職不幹了,我們只好自己起早貪黑地餵牛,摸爬滾打幾年過去了,我們的養殖場終於有了轉機,還完了貸款和外債,手頭的積蓄越來越多,也贏得了周圍親戚朋友的高看羨慕。
勞累的生活使三十多歲的我病魔纏身,甲亢、低血壓、貧血、風濕、乳腺增生、子宮肌瘤、腰間盤突出、神經衰弱、胃炎等各種疾病都向我湧來,讓原本健康白胖的我變得又黑又瘦,看不到原來精力充沛的樣子。每天賺錢的同時還得不斷地花大把大把的錢買藥來治病,每次犯病都折磨得我生不如死。這時,我突然發現自己活得太悲哀了,我為了賺大錢過有錢人的優越生活,讓人高看羨慕,付出了人生中最寶貴的十年,可萬萬沒想到的是,在拼搏了十年賺到大錢後,我的生活會是這個樣子,再多的錢都換不來我身體的健康,夢想中的幸福快樂離我依然那麼遙遠。

3.如年僅三十九歲的她

她是我的堂嫂,是個特別能掙錢的女強人,原本生活無憂,但她總是不滿足,總是想盡各種辦法拼了命地掙錢,結果得了癌症。短短兩個月的時間生命就結束了,人生的路也畫上了句號,再多的錢也沒能救她的命。

內心深處的那份忐忑不安

堂嫂的離世不禁讓我想到自己的身體,我生怕自己的人生會在一個想不到的日子走到終點。可此時,再多的金錢、再好的物質生活享受和再多人的羨慕誇讚都不能幫助我擺脫痛苦,在我擁有了金錢和他人的高看羨慕時,我竟走入了人生的死胡同!駐足停留,才發現我們為錢奔波的人生真的很悲哀。
和我們一樣在「錢財怪圈」中奔跑的人不在少數,還都在為了錢而疲於奔命,誰都不曾駐足認真思考,如何才能不再重複死去之人的悲哀,找到有意義的人生。而我在讀了神的話以後,才明白只有接受神的拯救,扭轉我們錯誤的人生觀,我們的人生才有轉機。

原來「錢財怪圈」是撒但苦害人的手段

為什麼我們都深陷錢財怪圈不能自拔呢?神的話說:「『有錢能使鬼推磨』,這是撒但的哲學,在人類當中,在任何一個社會當中,這句話都很盛行,能說成是潮流,因為這句話灌輸在每一個人的心裡,裝在每一個人的心裡。人從一開始不接受到人聽著習以為常,以至於當自己接觸現實生活的時候,人逐漸默認了這句話,認可了這句話的存在,到最後自己同意了這句話的存在,這個過程是不是撒但敗壞人的過程?……那撒但用這樣的潮流敗壞給人的東西在人身上都有哪些表現呢?你們是不是認為在這個世界上沒有錢活不下去,沒有錢日子一天也過不下去呢?人有多少錢地位就多高,人有多少錢就多尊貴,沒錢的人腰板就不硬,有錢的人地位也高了,腰板也硬了,說話也可以大聲了,可以囂張地活著了。這句話、這個潮流帶給人的是什麼呢?好多人是不是為了掙錢不惜一切代價呢?……就是說,這句話已經左右了你的行為,左右了你的思想,你寧可被這一句話左右你的命運,也不願意放下這一切。人能這麼做,人能被這一句話左右,被這一句話擺佈,這是不是撒但敗壞人達到果效了?
原來我們都是受著撒但灌輸的「有錢能使鬼推磨」「金錢不是萬能的,但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一切向錢看」「有錢就有一切」等思想觀點的支配,把金錢與物質享受看得特別重要,認為在這個金錢社會,如果沒有錢只能被人小瞧,說話、做事都沒分量,活得就沒有意義、沒有價值,只有成為有錢人才能出人頭地,做人上人,被人高看羨慕,無論幹什麼都可以頤指氣使、高高在上。所以,我們就一直拼命地向錢奔,即使犧牲自己身體的健康也在所不惜。當我們感受到金錢能滿足自己一時的慾望後,就不願意再過平平淡淡的日子,而是想掙取更多的錢財滿足自己更大的慾望,結果卻搭上了自己的健康,甚至是生命。就這樣,我們陷入了錢財的漩渦裡,過著為錢拼命的生活,成為了金錢的奴隸,一直這樣被撒但苦害著。看到撒但就是藉著讓人追求錢財名利來殘害人,把人一個個玩弄於股掌之中,最後達到它吞吃人、殘害人的目的。
想想父親為了能在人面前抬得起頭、享受好的生活就拼命地賺錢,最終靠著透支自己的健康買了樓,也贏得了親戚朋友的高看和羨慕,但卻要承受晚年時被病魔纏身的痛苦。同樣,堂嫂為了拼命掙錢付出的卻是生命的代價,給家人留下的都是傷痛。而可悲的是我明明看到父親的失敗,卻仍然不醒悟,為了掙更多的錢受點苦、受點累覺得也值,總想著等到有錢了生活就會變得幸福,最後有錢了仍不知足,還想得到更多。我憑著這些撒但錯謬的思想觀點活著,十年來我一直付出精力心血、透支著自己的身體健康去為錢財奔波,結果想要的幸福沒有如期而至,反而三十多歲就落得個被各種病魔纏身,我天天飽受病魔的摧殘,覺得生不如死。
再想想這個社會上的一些富豪、明星,賺到了足夠的錢,過著富足的生活,能穿名牌,吃山珍海味,眾人也都羨慕,但有的為錢拼命了前半生卻早早地離世,錢財並未能挽救他們的生命,還有的心靈虛空,吸毒、選擇自殺解脫的都大有人在。可見,追求金錢並不是人生正道,而是撒但引誘人、吞吃人的方式手段,讓人為了追求所謂的幸福,不惜付出一切代價,背離神的主宰,失去神的看顧保守,活在撒但的愚弄殘害中,撒但用心真是險惡狠毒!

神為我們指引的人生之路

神的話說:「人的一生從事哪種職業,靠什麼維持生計,擁有多少財富,不取決於人的父母,也不取決於人的才能與人的努力或野心,而是取決於造物主的命定。」「你是一個受造之物,理當敬拜神,追求有意義的人生,你不敬拜神,活在污穢的肉體之中,不成了衣冠禽獸了嗎?
神是造物主,我們只是神所造的受造之物,我們一生有多少財富,過什麼樣的生活,有什麼樣的命運都在神的手中主宰著,我們理應順服神的一切主宰安排。神給我們安排的都是好的,只是我們總憑著撒但的思想觀點與命運抗爭,不順服神的主宰安排,總想追求得到更好更多,結果卻給我們自己帶來了很多無謂的痛苦,既可憐又可悲。在神的話中,我看到只有好好跟隨神,走追求真理、敬畏神遠離惡的道路,順服神的主宰,才是我們受造之物應該有的真正人生。
坐在河邊面帶微笑
這讓我想到約伯,他一生都在敬拜神,追求走敬畏神遠離惡的道路。他雖在東方人中為至大,擁有萬貫家產,但錢財名利並沒有佔據他的心,他知道無論他擁有什麼都是神賜給的,並不是自己有能耐得來的。所以當約伯擁有眾多家產時,他寶愛神的賜福;當失去萬貫家財時,他沒有埋怨神,而是能坦然接受,說出了「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約伯記1:21)這樣的話。可見,在約伯心裡他並不把錢財看為最重要的,而是注重心裡能有神的地位,一心想著怎麼能遵行神的道,一生都在追求怎麼能夠順服神。所以,約伯才產生了對神主宰的真實認識,在撒但面前為神站住了見證,成為了神所稱許的人,撒但再不敢來攪擾試探他,他獲得了永遠的自由,到死的時候都沒有任何遺憾,活出了有價值、有意義的人生。約伯的一生才是我們該效法追求的有意義的人生!
回想以前我不認識神的主宰命定,更不知道人怎樣活著有意義,只為了能得到金錢名利,成為人上人活著,把人生中大好的光陰都用於掙錢,最後活在虛空痛苦中迷失了人生方向。
是神在我陷在撒但的權下痛苦掙扎、生不如死的時候將我帶回到神的家,同時也帶領我在神的話語中看清了撒但敗壞人類的事實真相,使我明白了人生的意義,我願在今後好好追求真理,還報神拯救我的大愛,盡好自己受造之物的本分滿足神,不再為錢拼命,願效法約伯活出一個有意義、有價值的人生。如今我也正按著神指引的人生之路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