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0日 星期日

我和残障女儿的春天

我和我的残障女儿

我和残障女儿的春天


河北省 王倩

女儿出生 带来伤痛
我很喜欢孩子,结婚后我生了一个女儿,可没想到女儿出生三天后突然浑身抽搐,满身是汗。女儿出现这一症状后,我和丈夫一下子慌了神儿,丈夫赶紧带着孩子去医院检查。可检查回来后,丈夫却躲在门外偷偷地哭,不敢和我说话。看着丈夫红肿的眼睛,我猜想女儿的病情肯定很严重。在我的再三催问下,丈夫才把实情告诉了我,医生说孩子大面积脑出血,长大后不是弱智就是瘫子。这一消息对我来说犹如晴天霹雳一般,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看着女儿幼小的身躯、稚嫩的小脸,我泪如雨下,感觉整个心都碎了。我想到村里有个傻小孩什么也不懂,成天在街上疯跑,如果女儿长大后真是弱智、瘫子,那她这辈子不就完了吗?我越想越痛苦,不敢再往下想了。

就在女儿一周岁的时候,我有幸接受了神的国度福音。在神的话中我明白了神是造物的主,神主宰着我们人类的命运,我们的前途如何,有什么样的工作、婚姻、家庭都在神的摆布安排之中,而且神时时带领、眷顾着人类,作我们随时的帮助。有神作我的依靠,我不再像之前那么无助、痛苦了。之后我就祷告把孩子交托给神,让神来主宰带领她,在神的看顾保守下,孩子一点点学会了说话、走路,虽然走路有些踮脚,一只胳膊伸不直,但相比医生说的情况好多了。我很感谢神,知道女儿是蒙了神极大的保守。
加强辅导 笨鸟先飞
女儿四岁时,一天邻居来我家串门,她看孩子走路不正常,故意讥笑道:“这孩子走路怎么还一踮一踮的呀?”邻居挖苦的话字字戳痛我的心,顿时我的脸直发烧,不知该怎么回答。邻居走后,她的话还一直在我脑海里回荡,我心想:“女儿这么小就被人笑话,长大后不更得被人嘲笑吗?她以后可怎么过呀?我也不能照顾她一辈子呀……”想着想着,我不禁为女儿的未来担忧。于是,我决定要靠自己的努力多帮助孩子,让女儿笨鸟先飞,不能落在别人后边。
从那之后,我就开始提前教女儿学习幼儿园的课程,看她学得挺好,我也有了一些安慰,心想:别看我女儿有残疾,但也不比别的孩子差!可当女儿上了一年级,随着课程加深,孩子学习起来越来越吃力,常常考倒数几名,考四五十分都算是好的。老师还跟我说:“孩子好哭,也想学,可学得慢,忘得快……”听着老师的话,我又愁上了:女儿的智力本来就比正常孩子低,我该怎么让女儿的成绩提上来呢?于是,我好言好语地跟老师说,让老师多费点心,平时多教教女儿。而我在家里开始对孩子施行高压管制教育,每天晚饭后我就教女儿写作业,一直坚持到十点十一点。有时她写完作业,我还把她不会的题变变样,让她学会举一反三,可她当时学会了,第二天就又忘了。看着女儿前边学后边忘,我就没了耐心,火气也上来了,生气地数落她:“你整天都干什么了?人家都能学会,你怎么就学不会呢?这么简单的问题你也记不住!唉!就你这样,啥时候能有出息呀?”女儿怯怯地站在那里,边哭边看着我。看着女儿可怜巴巴的样子,我心疼地掉下了眼泪:“我明知道女儿本身就不如正常的孩子,还这样要求她,这不是太苛刻了吗?”一想到这儿,我心里就满了对女儿的愧疚,但为了女儿的未来,只能暂时委屈她了。
教育孩子,辅导孩子的功课
本以为我这么数落女儿,就能促使她在学习上用心,成绩能提上来一点,可事与愿违,在我的高压管制下,她除了哭,反而什么都学不会了。那段日子里,女儿每天放学回来总是哭哭啼啼的,我把饭端到桌子上,她也不主动去吃,还得我去叫,而且她吃一点就又坐回小书桌前,晚上睡觉时,她的脸上也常常带着泪痕。有时我心疼地看着她,问她恨不恨我,她的眼神中带着怯懦,不敢和我说话。孩子的表现刺痛了我的心,我特别苦恼:“我这样煞费苦心地教她,不但没有什么进步,换来的却是这样的成果——木讷和啼哭。我是想把女儿教育成才呀,怎么却把孩子害得这么苦呢?”痛苦无助中,我只好来到神面前祷告:“神啊!我本想努力地教女儿学文化知识,以为这样就能补足她先天的缺陷,可没想到却成了今天这样。神啊!我该怎么办啊?愿你开启、带领我吧!”
话语审判 如梦方醒
后来,我看到神的话说:“人不能掌控自己的命运,却希望自己能改变下一代的命运;人无力摆脱自己的命运,却想一手操纵儿女的命运,这岂不是不自量力吗?岂不是人的愚昧无知吗?”“无论人的能力大小、智商高低、有无心志,然而在命运面前人人平等,不分大小、高低、贵贱。人的一生从事哪种职业,靠什么维持生计,拥有多少财富,不取决于人的父母,也不取决于人的才能与人的努力或野心,而是取决于造物主的命定。”(摘自《独一无二的神自己 三》)揣摩着神的话我明白了,一个人有什么样的命运,不取决于父母的意愿,也不取决于人文化知识的高低,或者拥有什么样的才能,而是完全由造物主主宰、安排。想想确实是这样,每个父母都希望儿女学识渊博或技能超群,长大后能在社会上立足,光宗耀祖。为了实现这个愿望,不少家长给儿女请名师,或给儿女报读各种培训班,付了很多代价,但最终孩子的命运却不像父母所期望的那样,有的孩子即使取得了高的学历,却总也找不到理想的工作。我又想到亲戚、朋友的孩子,他们有的也不全是知识高、技能精湛的,但他们照样能在各自的行业立足,有的还事业有成,此时我的心才有了些知觉。回想这些年我一直凭着“知识改变命运”“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这些撒但毒素活着,总想凭自己的能力改变女儿的命运,殊不知女儿以后有什么本事,从事什么职业,神早已命定好了。而我对神的主宰安排没有真实的认识,怕女儿以后因残疾受人歧视,就想让女儿通过学知识、技能来弥补她的不足,妄想操纵她的命运,改变她的未来,我真是太狂妄了!想想女儿本来大脑就有问题,不如正常孩子,可我还对她要求那么高,不光用打、压、卡的方式逼她学习,还常常冲她发火。结果不但没有任何成效,还伤害了女儿,孩子吃不好饭、睡不好觉,常常木讷、哭啼,我自己也身心疲惫,苦不堪言!如今我才如梦方醒,看到自己不认识神的主宰,凭着撒但毒素与命运抗争,给女儿和自己带来的都是痛苦,没有丝毫幸福可言。同时我也认识到,“知识改变命运”“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这些观点都是撒但的谬论、谎言,都是站立不住的,这些观点否认神的主宰,否认神掌管人类命运的事实,我们凭这些错谬的观点活着,追求科学知识,凭自己的双手努力奋斗,只能越来越狂妄自是,离神越来越远,被撒但愚弄、苦害。之后我就向神祷告,愿意把女儿完全交托给神,无论孩子以后怎样,我都不愿再凭着自己的能力与命运抗争了,只愿尽上抚养女儿的责任,顺天命尽人事,顺服神的主宰安排,这才是最明智的选择。祷告后,我心里感觉释放了许多,没有以往那么累了。
之后,我又通过看《谁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个视频,对自己在教育女儿这件事上又有了一些新的认识。视频中的主人公叶老师在教学成绩上一直是倒数第一,她看到同事们为了提高学生的分数和升学率,保住自己的地位和饭碗对学生实行打、卡、压教育。叶老师就把从同事那学来的教学方式运用到学生身上,结果她带的班级成绩虽然稍有所提高,但孩子们却离她很远。过后叶老师从神的话中反省认识到她的所作所为都是为了争名夺利,把学生们当成了自己追求名利地位的工具,根本不蒙神喜悦。在之后的教学中,当叶老师按着神的话去实行时,讲课有了不少的灵感,同学们都愿意听,学生的成绩也提高了很多,期末考试时,她所带的班级竟然得了第一名,她也成了孩子的知心朋友。对照叶老师的经历,想想自己对待女儿就像叶老师起初那样,为了让女儿有出息,将来自己脸上也有光,就对她施行高压管制,不考虑她的感受,火气上来的时候就训斥她,这哪有一点人性理智呀!此时,我特别自责,下定决心以后一定要按神的话去实行,正确对待女儿的缺陷和不足,不再按着自己的意思来要求她了,只愿顺服神的摆布安排。
一天,女儿对我说:“妈妈,今天老师说了,如果我学不好还得说我。”我的心不由得又揪到了一起,心想:“不行,我可得好好教她,要不孩子明天又该挨说了。”这时我想到神的话说:“你真能将你的子孙后代都教育成‘人’吗?”(摘自《经营人的宗旨》)神话语的开启使我突然明白过来了,神才是女儿命运的主宰者,我虽然生养了她,但她的心思意念都在神的手中,她能不能学会都在神的手里,不是我凭着自己的能力教育出来的。今天我只管尽上母亲的责任好好教她,但女儿能不能学会我不能强求,我愿顺服神的主宰安排。想到这儿,我心里释然了许多。随后我向神作了一个祷告,摆对自己的心态,开始耐心地教女儿写作业。当我看到她学不会又想发火时,就想到主耶稣教导我们要爱人如己,可看看自己对女儿没有真正的爱心、耐心,我这哪有一点人样啊!想到这些,我心里感到很自责,愿意按神的话实行,凭爱心对待女儿,耐心地教她,体谅她的难处、软弱。当我这样实行的时候,不知不觉我的火气也小了,我鼓励女儿说:“你慢慢学,不要着急,尽力去做就行了。这次考三十五分,下次考四十分就是进步。”当我不再给女儿施加那么大的压力强迫她学习,而是鼓励、安慰她时,我心里轻松了许多,女儿也不再哭哭啼啼了,我和女儿的关系也越来越亲密了。
我和我的残障女儿
实行真理 意外惊喜
从那以后再教女儿写作业时,我就祷告依靠神,有意识地按神的话实行,逐渐地我也获得了不少从神来的灵感。教女儿背课文时,为了能让她理解课文的内容,我就做有关的动作或者示范,比如涉及到青蛙了,我就学青蛙呱呱叫,涉及到妈妈,我就指一下自己……慢慢地,我看到女儿脸上的泪水少了,笑容多了,她一高兴,对学习也有了兴趣,记东西也快了。一次女儿放学回家后,她高兴地对我说:“妈妈,你猜我考了多少分?”我看她那高兴劲儿,估计考得不错,就说六十分,她说不是,我又说七十分,她还是说不对。接下来我把三十分到九十分猜了个遍,她说:“都不对,我考了一百分!”我特别惊讶,难以置信地看着她,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想想自己这段时间没有像以往那么费劲儿地教她,只是祷告依靠神,摆对心态辅导她,却得到了意外的收获,我深知这都是神的奇妙作为!
更让我想不到的是,女儿的踮脚慢慢地一点也看不出来了,胳膊虽然还没有痊愈,但也没有太大的妨碍了,我再也不用为女儿以后的生活忧愁操心了。后来,因着学校搬迁,孩子开始住校了。有时她放假回家,我还想帮她看看作业,她却说:“妈,不用了,我都做好了。”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一天天进步,我真是很欣慰。我看到神的话说:“人的心、人的灵在神的掌握之中,人的一切生活也都在神的眼目之中,无论你是否相信这一切,然而,任何一样东西,或是有生命的,或是死的东西,都将随着神的意念而转动、变化、更新以至消失,这就是神主宰万物的方式。”(摘自《神是人生命的源头》)在女儿身上我看到了神的奇妙作为,真实体会到神在摆布着每个人的心思意念,主宰着每个人的命运!回想以往我虽然信神,但对神主宰人类命运的事实没有多少真实的认识,为了让女儿长大后有出息,我一直凭着“知识改变命运”“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这些错谬的观点教育女儿,强迫女儿学习,过高地要求她,给她施加了太大的压力。结果不但对女儿的学业没有丝毫的帮助,还因着自己常常流露狂妄自是的撒但败坏性情,与女儿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疏远,活在了痛苦中,给女儿也带来了很多的伤害。没想到当我不再凭撒但的错谬观点教育女儿,而是把女儿交托给神,顺服神对女儿命运的主宰安排时,一切都是那样的轻松愉快,女儿也奇迹般地蒙了神的保守,不但学习进步了,身体也越来越好了。我真实体会到是神在主宰掌管着我们的一切,神给我们安排的都是最好的。是神带领我走出了困境,找到了正确的教育儿女的路途。
感谢神!一切荣耀归于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